先廢話個: 我爸想把我抓去他上班的公司當總機小姐(剛好缺人),做到我赴日之前,再見了我的暑假嗚嗚

我在2017年3月~2018年2月,曾經以交換生的身分到日本留學過。

那時候是大學三年級,等於說我留學回來還得上完大四下學期,因此我就沒有在日本當地參與就職活動,而是打算回台灣後透過各種管道做日企就活。

在這篇文想說說當初我使用的第一個管道- Taipei Career Action (http://taipeicareeraction.com/) (不確定這個網址是否會不見或內容更新),在此簡稱TCA,5/12時我去了台北參加了他們舉辦的合同面接會。

我透過TCA應徵了2家(or3家?)公司,有一家書面就被刷掉了,另一家進到了2次面試然後掰掰。第三家是現場去他們叫我可以去看看的。

這篇文主要會講講我書面被刷掉的那家,以及我在現場臨時被叫去的那家。至於有進2次面試的那家,我打算另開一篇再說說XD

 

About TCA

TCA這個機構,會與日本的企業合作,協助企業們招募人才。他的總部"好像"是在韓國 (後來收到的mail寄件人都是寫韓文,電話也都是韓國號碼)

而到了就活時期,他們好像就會飛往世界不少國家做說明會之類。(舉凡台灣 韓國 美國等)

他們並非舉辦就業博覽會,而是要先上他們網站(詳見連結),先點進想面試的那家公司,之後點選"企業へエントリー",系統就會寄那家公司要求的格式的履歷書(エントリーシート),填完後回傳,書面有過才去合同面接會。

這個合同面接會一年好像只舉辦一次。但當然也有例外,因為他們這次合作的許多公司都是招募要會日文的理科人才,因此最後就有幾間公司變成Walk in面接,意思就是你當場帶著履歷書過去都沒問題。

會認識TCA這個機構是因為他們去了幾間大學辦說明會,其中有一家就是我們學校(南部某外語大學)(超明顯的全台就只有這家外大XD)

他們來我們學校辦說明會時,主要就是介紹他們自身,還有他們合作的企業。因為時間的關係,他們只介紹了其中一家叫做 J:COM 的公司 (簡稱J社)

About J社

J社算是個通訊公司,在日本好像很有名(可是我留學期間沒聽過....) 有興趣的人可以谷歌看看

TCA的人一直不斷強調這是家很大的公司,而且就在東京車站對面(心動)

如果我沒聽錯,這是J社第一次招募台灣人,因為他們打算和台灣某知名線上影音平台合作的樣子。

他的履歷書截止到5/6,但是我的懶個性讓我拖到最後一天才投,想當然爾書面就被刷掉。

J社的履歷書大致上長這樣:

畫質好像不是很清楚OTZ 總之左邊就是你的基本資料(姓名生日學校)、語言能力

右邊那欄分別為

1.学業以外の活動 (課外活動)

2.当社に入社を志望する理由(全角400文字以内)(想進入本公司的志望動機)

3.大学や専攻で学んでいることを教えてください(全角400文字以内)(在大學或者專業領域所學到的東西)

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寫這種日式履歷,所以動機沒寫得很好,內容大概就是自己常常用3C跟網路,然後聽說貴公司要跟台灣合作於是想盡自己一臂之力 之類 (或許我不該寫與台灣合作那段會必較好一些?)

上面說了5/6是履歷書截止,5/9中午收到合格mail,正高興的時候下午居然又收到他們的mail說:抱歉我們傳給所有應徵者了,並且還打電話來道歉
最後晚餐時間收到了個:謝謝您的應徵,很抱歉這次不符合您的期待... (就是沒上啦)

當下就覺得很OOXX,不過也怪自己履歷書沒寫好。

於是這是我在台日企就職所吃到的第一個失敗(泣)

 

再來是在合同面接會,因為一些原因,早上空下來了,他們就叫我去看看可以Walk in面接的公司

而我walk過去的是日本環境設計株式会社,簡稱N社

About N社

其實我在瀏覽TCA網站時,就很喜歡這家公司。

他們主要是回收物再利用。例如淘汰的衣服,將素材抽出便能成為電力,或者淘汰的手機,將金屬抽出便能做成奧運需要用金牌等。

個人認為這是一家社會價值非常高的公司,也許能稱之是社會企業 (社會企業:運用商業模式解決社會現有問題)

BUT!!! 他們這次只釋出理科的職缺,所以我連企業へエントリー都沒按.... 沒想到合同面接會居然意外的有時間和他們談談。這也算是我第一個和日本企業面試的經驗

首先是對方先介紹他們公司的理念,產品等。之後請我大概說一下自己的名字,學校等。

面試時他有說到之後會來台灣開發工廠。後來問到我想從事怎樣的工作,我說到我想從事行銷或營業的部分。對方說:在中國也有工廠,聯繫之類都是他們東京分社的一位台日混血社員在處理的。所以目前可能還沒有職缺。但是他還是能回到公司討論看看,如果有緣份到時候有適合我的職缺,我又剛好沒工作的話,會再通知我。

回去後立馬寄了履歷書,格式使用TCA的Walk in面接用履歷書,需要填的東西一樣是基本資料跟語言能力,另外加上一小欄的簡単な自己PR(我的解讀: 自我推薦,在文章中寫出自己優秀的部份、強項...等)

(到底為何截圖好像都這麼不清楚啊)

但最後我只收到了:若有符合您的職缺會在通知您 (大哭)

事後回想,因為沒想到當時能有機會與這間公司對談,因此事前沒有參考他們的網站以及想些問題來問他們。明明很喜歡這家公司,可是面談時我的表現好像不怎麼積極(哭

 

結論:

總之,J社和N社算是我經歷過的第一次書面被刷掉,以及第一次的面試

現在回想也只能怪當初的自己做事太半吊子,畢竟要應徵的是日本企業,網站與資訊什麼的全部都是日文,當然要比應徵台灣公司花更多時間去閱讀跟研究

只是當時的我並沒有做到這些,也只能笑自己被刷掉活該(苦笑)

 

TCA第一篇就到此結束了,發現自己也沒打什麼,就是個流水帳給大家看過笑一下(?

下一篇想說說透過TCA應徵的C社的故事,真的是很有壓力的面試,以及是家讓人無限等待的公司(嘆氣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y C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