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你為何一定要來日本工作呢?」

前情提要:我透過了 Taipei Career Actio (TCA) (http://taipeicareeraction.com/) ,應徵了3家公司,分別為J社、N社,和C社。
J社和N社的失敗談在上一篇>>> http://peggy841204.pixnet.net/blog/post/191355239
這篇想來分享C社的故事。當初在準備C社的面試時,因為找不到台灣人在網路上分享過面試心得,所以很不安...希望之後有機會面試C社的朋友們,如果看到這篇的話,可以安心一點點.....
因為打算一次跟二次面試打在一起,所以可能會文長...

About C社
C社本名為クルーズ株式会社(CROOZ),是一家EC事業(電子商務)。他們集團(?)的事業範圍很廣,其他還有做遊戲、媒體等,主要事業為網購商城,名為SHOPLIST。
在2017年時,C社宣布和中國的天貓商城(T Mall)合作

看了他們公司的簡介,15年來營業沒有赤字、社員平均年齡較年輕(可能因為算是新創的關係),公司又在六本木,於是我就很心動的投出履歷了。

他們的履歷很簡單,只要填基本資料跟語言能力即可,志願動機什麼的都不必填。可能因為這樣比較好錄取第一階段(笑。寄履歷書的截止一樣是5/6,不過我4月底左右就寄了XD

5/9收到J社的歹勢寄錯囉跟歹勢你書面被刷掉囉之間,就收到了C社書面審核通過5/12為一次面試的Mail。

一次面接
總之我的一次面接(面試)時間是5/12的早上10:20。C社不知道是太忙還怎樣,居然不是派人來台灣,而是我們要去TCA的面接會場用他們的電腦Skype....
因為真的很緊張,前一天還熬夜看他們網站、說明會影片等。早上起來還吐了幾次胃酸,很不舒服的狀態弄一弄出門根本來不及了(我住南港)。
於是直接招手攔了一台計程車,花了400塊10點抵達。(一路上司機還一直跟我聊天希望我不要緊張XD)
結果...到了現場TCA的工作人員跟我說:C社的人事因為有急事離開,面試改到下午13:20,我:......,頓時不知道為何要花400塊飆過來。
雖然心裡不爽,但還是要裝個可憐,後來TCA的工作人員非常非常非常好心的補給我這400塊的計程車費....謝謝他們˙QAQQQQQQ
就是因為面試時間改到了下午,我早上才空了時間和N社面談(笑)。然後在現場看到不少去J社面試的人們,超羨慕的QQQQQ

後來到了下午,在我面試前,TCA的工作人員還來貼心提醒,他可能會問 1.為何要來日本工作 2.將來的夢想或想做的事 3.選工作的基準
之後就換我面試了,首先測試麥克風跟畫面,因為訊號很差,所以只給對方看一下臉,雙方就把螢幕給關了。

對方說了他叫齋藤(?,我也簡單說了一下我姓陳,之後就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。面試開始。

面試超乎想像,沒有自我介紹,沒有問你為何想來我們公司這種問題。虧我前一天還看他們公司資料看到很晚,可惡。

第一題:なぜ日本で働きたいですか?(為何想來日本工作?)
對於要雇用外國人的日本企業而言,這題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問題,我事後反省覺得,一定要在他第一次問你的時候就答得非常完美,不需要保守不需要謙虛。
我的回答很爛,大概就是:去留學的時候,喜歡日本人的態度、環境也很好,想在這個國家工作...之類的。

第二題:将来の夢はなんですか?(你未來的夢想是什麼呢?)
我的回答大概是,想成為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力的人。 (其實我真正的夢想是環遊世界啦)

第三題:どんな会社で働きたいですか?(想在怎樣的公司上班呢?)
我的回答大概是,想在有活力有熱情的公司上班。
事後覺得,這就是"選工作的基準"的另一個說法。

第四題:大学時代で一番頑張ったこと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。(請告訴我,在大學期間最努力的事情)
我的回答是大學期間我混了兩年的AIESEC,還問對方有沒有聽過,他說有XDDD 就大概說一下我在幹嘛,學到領導力啊、溝通能力啊、巴拉巴拉。

面試就四個問題,結束後他給我個Feedback,他認為我想去日本工作的動機不夠強烈,於是追伸的問我為何一定要來日本工作(なぜ日本で働くべきですか?)
我回答說,我希望能運用語學力成為日本與台灣的橋樑。(台湾と日本の架け橋になりたいです。)
但並沒有結束,他又問說,這個你留在台灣也可以成為橋梁啊,為何一定要來日本?(台湾にいても架け橋になれますよね、なぜ日本に来るべきですか?)
真的問到我崩潰,不把我問死不罷休的感覺。最後我就回答,想在日本學習以及自我挑戰。對方就回答說自我挑戰啊,好的我懂了。(自己挑戦ですね、はい分かりましたー)
然後就說今天面試結束,謝謝。面試時間大概20分鐘左右。完全沒有給我問問題的機會...

面試完真的很挫折,第一是覺得自己的日文好像講得沒那麼好(大概只有跟男朋友吵架才會日文能力飆升)
二來是覺得自己回答的很差,因為沒有開螢幕所以我有偷偷看筆記本,但還是講得不太好,尤其那題為何一定要來日本工作(なぜ日本で働くべきですか?)

因為這場面試完,隔天還要參加別的機構辦的就業博覽會,所以也沒有太多時間難過,傳訊息和打電話跟朋友抱怨個,就回家繼續反省去了。(然後晚上立馬快樂跟朋友去買衣服跟吃晚餐)

這場一次面試學到的教訓,真的是在找日本工作之前,一定一定要想清楚為何自己要去日本工作。
當然也可以參考網路上一些答案,想要自我挑戰、想要學習等,這類積極地回答通常日本企業會超愛。畢竟他們不在乎你是否為本科生,更在乎的是你的熱情和積極。

事後我也覺得,如果當初第一次被問到為何要來日本工作時,直接把喜歡日本環境+台灣日本橋梁+自我挑戰這個答案加起來回答,或許會更完美一些。
面試就是一場戰爭,就算用演的也要把自己演得很厲害,不需要謙虛。

C社的故事,並沒有到此為止!!!!!!
我以為自己要被刷掉了,還回家登陸了某N開頭的人仲網站。
結果!!!!!星期六的面試,星期三(5/16)我就收到:恭喜您過了一次面試,之後會再寄給您二次面試的通知。
5/24時收到TCA的Mail,請我從5/29~6/1、6/4~6/8選三個候補天面試。選好後回傳。
結果5/28又收到TCA的Mail,說面試要延期,叫我們等等。當下只覺得心累,但除了等也沒辦法。TCA還忘記密件副本,我看到他寄給了三個人 XD
5/31收到Mail通知我面試改到6/13。結果6/13當天,我接到了TCA的電話,哇果然又是延期,說人事又有急事。問我能不能改到6/18。我也只能說好,但其實心裡對這家公司的印象有那麼點....

二次面接

第二次面試是和人事部的渡邊(?小姐面試。對方還遲到了快10分鐘。
而這次面試的內容我其實有點忘了...以下是我記憶中有被問到的東西。

首先是自我介紹(自己紹介)
以及一樣的又問我為何要來日本工作。(なぜ日本で働きたい理由は何ですか?)
我這次學乖了,想運用語言能力(說了我會中英日)跟自我挑戰都說出來了。並且也說了希望能成為國與國之間的橋樑。
結果,他說:うちの会社は日本語しか使わないですよ(我們公司只要用到日文喔),我當場傻住,也忘了自己回答什麼,我可能很明顯得一臉傻眼。
接下來他問我,他の会社も応募しましたか?(你也又應徵其他公司嗎?)
剛好那時我應徵了JINS,以及某一家莫名其妙的M社,加上我又在等就博投遞的玩具公司的面試通知,我就跟他說我還有應徵3家,還在書面階段跟等面試通知。
於是他就問:会社の名前を教えてまらえますか?(可以告訴我是那些公司嗎?) 
我就誠實告知了,但我只有說JINS。不過最近用日文爬文,據說被問到其他應徵公司的事情時,最好不要講公司名字,就稍微帶過說是「服務業的公司、生產OO的公司、和貴社一樣是IT產業」...等,這類的答案會比較好。
由於JINS是服務業,和C社是不同的產業。可能因為這樣,他問了一個我覺得超級致命的問題:どんな業種を希望ですか?(有希望哪個業種/業界呢?)
插個話,關於業種這個問題,我之前去就業博覽會就被某個公司給過了建議,但關於這個問題,我還是沒有認真思考,真的是我活該。(這個故事留到下一篇再說了)
我就回答了我最真實的想法:因為大學四年都念日文,很少接觸其他領域,因此只有想說要做和營業、行銷相關的工作。但不管進入哪個業種,我都會認真學習的。
聽起來很正面...吧?不過這終究是個NG回答,我哭。
最後他問了我,会社を選ぶときになにを重視しますか?(選公司時重視的點)
跟第一次一樣,我的回答也是有活力有挑戰的公司之類,還有地點,就說到我想去東京這樣。
他也問我為何想去東京,我就說,因為在都市感覺交通比較方便,我本身不喜歡浪費時間在交通上。他又問我,那通勤時間大概多久可以接受呢,我就回答個50分鐘。
(50分鐘其實是我留學期間,從宿舍到名古屋車站要花的時間。但老實說我覺得很遠,然而因為面試,感覺還是要抓個久一點的時間(哭),畢竟日本人通勤時間都花很長,還有聽說有同學來上學要單程就花快2小時。)

之後就來到了逆質問時間。

我問了以下幾個問題。
Q:いま御社で働いている外国人社員は何人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?(現在在貴公司上班的外國人有幾人呢?)
A:目前有中國人一位、韓國人一位。

Q:台湾人を募集する理由はなんですか?(應徵台灣人的原因是什麼呢?)
A:我們覺得是人才,不分國籍都能採用。

Q:去年御社は中国のTMALLと提携しましたね。今後御社は台湾にTMALLみたいな計画がありますか?(去年貴公司和中國天貓商城合作了呢,請問今後對於台灣也有類似的計畫嗎?)
A:目前國內市場沒有飽和,還預計多開發男裝跟童裝的市場。所以目前沒有海外計畫。

Q:その会社に入ってからよかったなと思ったことは何ですか?(進入這間公司後覺得「太好了」的事情是什麼?)
  逆に大変だったなと思ったことは何ですか?(反之覺得「好辛苦喔」的事情是什麼?)

A:(他講了一堆,我真的記不得,總之大概就是:可以跟社員們有很多的交流、每天都有很多挑戰之類的)

最後請他給我個Feedback,他說:對於想做業種的,這個部份必須要再明確一點。
並且,如果想要活用語言能力,當國與國之間的橋樑的話,必須要去思考,可以成為橋樑的工作是什麼?那麼在這家公司要怎麼做才能變成橋梁?

最後問了他結果何時出來,他說一週內TCA會Mail通知。於是面試結束,這次大概也只有15-20分鐘。

然後一週後就收到了落選的Mail,TCA又忘記密件副本了,我看到他寄給我跟另一個人,代表有一個人錄取了。哭哭,煎熬一個月的血汗淚就這樣變成0囉。

第一次面試讓我學到了,必須想清楚為什麼自己要去日本的理由。那麼第二次面是給我的教訓就是:想清楚自己對什麼業種有興趣。
大學四年雖然涉略很多活動,但是我真的沒仔細思考過對哪個業種有興趣。如果今天我只選擇在台灣就職,不需要使用到日文的話,我一定會選新創產業或社會企業。
但這兩者在日本比較沒那麼多,所以真的苦惱很久。不知道是只有我,還是多數人也會這樣,「語言學久了以後,找工作反而不知道該針對哪個業種。」的這個煩惱。
後來跟社會人朋友討論,他建議我以後面試,理由的部分可以再多加點對業種的興趣,還說了,反正面試就是一場說謊比賽阿。
所以之後就下定決心,下次面試的話要針對該公司的業種搜索一下,並且想一下為什麼自己對這個業種有興趣。(結果下一場就直接跳到JINS了XD)


再來這個面試讓我學到的,還有:不是什麼公司都可以讓你運用到所有語言能力。
就像她說他們公司只用日文,而且沒打算拓海外市場。我當初就不該預設:他們有打算拓海外或者跟中國合作,所以才需要我們台灣人或會說中文的。
這個預設反而讓我在面試上吃虧。比起預設,更應該做的是針對該公司主要的現狀去思考,動機那邊也該改成說,我為何對EC產業有興趣、想學到什麼...等。就是見鬼說鬼話啦。

雖然知道自己凶多吉少,不過收到落選的當下還是很難過的。
但隔一下下就又收到了JINS的面試通知,又讓我充滿希望了起來(?

C社其實是我挺喜歡的年輕公司。但後來仔細想想,自己想在日本做怎麼樣的工作。答案果然還是:能和台灣有連結的工作。
雖然人在日本,但果然希望我的工作還是能跟台灣有關。可能與台灣做貿易、或者在工作上能多接觸到台灣人。希望自己雖然人身在國外,但還是能對自己的國家有點貢獻 的這種感覺吧。
思考後也覺得或許C社的工作和我的理念沒有很相符,因此也沒有難過很久。就是不爽等了那麼多時間在他身上啦。

關於C社的故事就到這邊為止了,謝謝大家看完文筆沒有很好的我的文章。
雖然是個失敗經驗談,但這篇文能夠對誰有幫助的話,我會很開心的><

下一篇該先說說就業博覽會,還是JINS的面試故事呢~~~

arrow
arrow

    Gy C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