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想講講6月底時參加的JINS面試選考會。
翻了翻手機發現我當時有做很多紀錄!看來這篇會比較不是廢話連篇了...吧?
不打算分上下篇,會從JINS的招募條件、薪資待遇、到選考流程、懇親會。所以文章會非常非常長喔><
希望這篇文可以幫助到有計劃應徵JINS或其他在日服務業的大家~

為了因應每年去日本龐大的觀光人潮,許多服務業這幾年都會來台灣徵人。(因為我們台灣人會中文又會日文,英文又講得好嘛~)
這次應徵的JINS年輕人應該不陌生,就是這幾年在台灣推出加度數不加價,讓你能用便宜價格買到實用眼鏡的眼鏡店。(在台灣Owndays好像比JINS多)
目前JINS大概是日本最大的連鎖便宜眼鏡店,也有很多觀光客會去配(免稅嘛),因此需要我們這種台灣人才~~

我是怎麼應徵JINS的呢?
JINS好像有跟不少仲介如:PASONA、Neocareer等合作來台灣徵才。
我這次使用的是Connect Job(以前叫TOP CAREER)。(因為這次重點想放在JINS,就不著重在Connect Job的介紹。)
最近Connect Job在台灣也有辦一些說明會跟線上就業諮詢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連結看看:
Connect Job官網(全英文):https://job.connectiu.com/en/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台灣區粉專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onnectJobAgentTaiwan/
最新的台灣徵才活動/說明會:https://job.connectiu.com/en/plus/event/2000037/details/
(有些上週就結束了,可能要注意一下剩下活動的時程)

我其實本來沒有要考慮JINS,但因為當時對找工作很絕望,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報名了JINS選考。
因為我以前登錄過TOP CAREER的會員,所以關於JINS選考的資訊,我是透過他們寄發的Mail得知的。他們粉專也有po文。
徵才條件跟薪資待遇應他們都有公開,但我還是再貼一次:


JINSの店長候補募集
語言條件:
日本語:ビジネスレベル以上(大概就是N2.N1,日文要講得順)

薪資:
月給:235,000円(2017年実績)(這個金額沒有扣掉房租和保險跟稅收等)
賞与:年2回(人事考課結果による)/業績により別途特別賞与あ
給与改定:年2回(人事考課結果による)
※住宅手当あり(公司會協助你找房屋,也會有一些房屋補助)

福利:
健康保険、厚生年金保険、雇用保険労災保険完備、育児休業実績あり、社宅完備(会社が選んだ住宅の家賃70%支給。正し会社規定上限あり:東京42,000円、千葉・埼玉35,000円。
住宅は、テレビ、洗濯機、電子レンジ、冷蔵庫などの基本的な家具付きの個人部屋)、シフト勤務年間休日107日年次有給休暇(入社6か月経過後 年10日以上)、産前/産後休暇、育児・介護休暇、社員割引、従業員持株会
保險都會幫你處理好。印象中上班也有交通補助。也會補助你最一開始的赴日機票。
社宅部分,聽說JINS會給你一些房屋型錄,讓你從裡面選,並且補助你房租的70%,剩下30%就是從你薪水裡面繳。但房租補助的是有上限的。
因為是服務業,所以是輪班制度。能不能自己排班我不確定。一年有107天的休假,入社6個月後,每年會有10天有薪假。


勤務地:
日本国内のJINS店舗
(工作地點好像不能選擇,是公司指派,但我猜台灣人應該會被派到觀光客多的地方。這部分可能需要正在JINS工作的朋友現身說法。)


選考流程:
書類選考→電話面接(Connect Job)→ 6月30日(土)~7月1日(日)@台湾・台北市内
詳細は書類面接通過者のみに別途連絡します。
※すべての面接は日本語で実施します。

書類選考 :
以我的例子來說,因為我是從Connect Job申請的,首先就是註冊Connect Job的會員,並把個人資料填妥(照片上傳、國籍、學歷、工作經歷、語言能力等)
之後再從粉專點入JINS的招募頁面,按申請後好像還需要再填一次基本資料,以及上傳履歷書,就完成了。(履歷書的部分我是直接上傳當時參加就博的履歷書)
(由於當時的招募連結已經失效,就不貼出來了)

電話面接(Connect Job):
我申請時大概是6月中,大概過了2天,就接到Connect Job的電話。雖然說是“面接”,但我認為比較偏向"言語test“,就是確認你的日文程度。
當時好像簡單的被問從哪裡看到這個招募資訊、為什麼想申請JINS、日文檢定程度、以及11月可以開始工作嗎?(日文檢定我回答N1時,電話方的小姊姊還說了一聲すごい,真是可愛owo)
大概不到10分鐘就結束了。我記得沒有等太久就收到電話面試通過的Mail。
雖然選考會是6/30&7/1,不過6/29會由Connect Job的人員先和大家進行面接對策。
所以Connect Job在Mail裡面詢問我們:1.面接對策可參加的時段 2.是否參加6/30的說明會和選考 3.是否參加最終面試跟懇親會。
並在Mail中公告面試地點。回覆後,過不久就收到確認的面接對策時間,以及6/30的選考集合時間。
(6/30選考會分上午跟下午場,我是下午場。7/1早上也有面試,中午則是懇親會,有內定的人才能參加的飯局)

面接對策:
6/29時,Connect Job的一位姊姊(簡稱池姊姊好了)和我們進行了面接對策。為時一個小時,一個時段大約有10人左右。
面接對策時,大概就是向我們介紹JINS,以及提醒我們想幾個問題:自我介紹、為何要去日本工作、進入JINS的志望動機等。
並提醒了我們面試的服裝,這次的面試不需要穿正裝,穿著乾淨整齊就好。(池姊姊說之前他們去香港辦面試,天氣熱但大家都穿西裝來,看起來都崩潰了XD)
後來還加了我們LINE,說是有問題,或者志望動機等需要修改,可以密他。(都面試前一天了說...XD,我自己是沒密他。)
最後是一些Q&A時間,然後就結束了。(很抱歉關於面接對策我沒記在手機裡,所以詳細都忘了)
Q&A的時候他還特別強調,什麼都可以問,他是Connect Job不是JINS的人,所以不會打小報告XD
結束後,我們這組聽對策的大家還在外面站著聊天聊了10幾分鐘有...XD

選考:
選考當天台北在下雨,我還比集合時間晚五分鐘到(掩面)好險當時說明會還沒開始。
我的穿著是格子襯衫+黑褲。據說JINS店員的服裝也都是這樣的組合喔!
首先是說明會。由JINS的三位面試官向大家自我介紹、並介紹JINS的現況、品牌價值、目前外國社員比例、薪資介紹等。
結束後由池姊姊向大家公佈面試時間跟名單。一個人約30分鐘,同一個時段會有2組分別進行面試。(例如14:00~14:30,會有學生A和面試官C、以及學生B和面試官D進行面試)
我是第二組面試,第一組面試時池姊姊有把我們一個一個叫去,大概問了我們,志望動機會怎麼回答,以及通常會被問什麼,然後叫我們加油 :)
 

一次面接:
我的面試官是三位裡面唯一的女性,就稱她姊姊好了(?!)
進去時,姊姊就先問我綽號是什麼,然後就把我的綽號寫在履歷書上,自那之後都沒叫過我陳桑,真的很可愛,但這也是讓我們拉近距離跟減緩緊張。
首先他先問了我:剛剛聽完JINS的說明會覺得如何?
我是在面試後才意識到這個問題就是志望動機這個部份我Miss掉了,只回答說:我覺得想在這邊工作,覺得這個環境很好而且很有活力(搭配閃亮亮眼神)
接著姊姊問我有沒有去過JINS的店面,感覺如何?
哼哼~為了這個面試,我還特地去了JINS店面看過XD 所以我回答有,我覺得店面很乾淨、排列整齊、店員很親切。
之後姊姊問了我:找工作的基準是什麼呢?
我其實忘記自己回答什麼,但大概有說到地點跟通勤時間。
再來,姊姊問了我一個致命問題:現在有沒有在選考中的其他公司?
我很老實的跟他說有,還講了公司名稱(掩面),還是要告誡(?)大家,可以的話,回答:XX行業之類就好,透露名稱不太OK的樣子><
當時的我的狀態是,JINS面試中、G社剛收到通知、預計參加某M社選考
於是又被問了:三個公司裡面只能選一個的話,這個基準是什麼?我回答:我其實都有參考過網路評價。
結果被問了:網路評價如果都沒說呢?我就跟他說:我都查過了XDDDDDD
姊姊又窮追不捨的問:目前最高的評價是誰阿?當然是回答:JINS!!!!!
之後也自我補充了,我覺得工作的やりがい、以及工作中是否能運用到自己的能力很重要。
終於結束了這一連串的追問後,姊姊問到:關於去日本工作父母怎麼說呢?
我的回答大概是父母很支持,而且我還有哥哥姊姊,爸媽不太會孤單。
姊姊還問我:你姊姊幾歲呢?我:大概39。他:哇!!跟我一樣,這樣我感覺好像你姊姊喔!只好回答:可是你看起來超年輕欸!!!(事實)XD
接近面試的尾聲,姊姊問了我:勤務地希望是哪裡呢?我回答了:東京,因為我覺得比較有挑戰性,而且一直很嚮往。
再來問了:之後想要有什麼成長?(career step) 我的回答是:希望有辦法成為店長後,最後能到本社,因為我一直希望能從事行銷或業務的工作。
最後問了我:英文日文哪個比較好?我回答都可以,普通生活對話的話OK。
之後就到了逆質問的時間,我問了以下幾個問題。
1.現在有升遷中的外國社員嗎?有,某國的女社員嫁到日本後還是升為店長。
2.在JINS工作,覺得良かったな的事情?
姊姊說了很多,大概說了接受
各種挑戰。以及如果說到手機就是哀鳳,那麼希望說到眼鏡就是JINS。
3.研修時間大概多長呢?一週左右,會學習眼睛以及眼鏡知識。
4.到職前我需要準備的能力呢?準備好日文能力即可,敬語可以再多學習一下。
5.JINS對店長的期待是什麼呢?業績的達成以及人員的培育。
我還明知故問了一個問題:聽說在JINS工作都要帶自家眼鏡,真的嗎?
他的回答是:當然,因為有時候我們店員戴的眼鏡也會引起客戶興趣。也用了一個可愛的比喻:就像前男友送你的手錶,你不會再戴著了吧?(笑)
 

整個面試氣氛都很輕鬆,很像聊天,再從聊天中引導你回答上述的一些問題,不會有壓力。所以面試結束後心情超好~
面試結束後,池姐姐一樣把面試完的一個一個叫去,問說剛剛被問了什麼,給之後的人做參考~
回到小會議室等待後,沒多久池姊姊又把我叫過去了。
他跟我說: 恭喜你過了一次面試,等一下直接就是二次面試。為了不要影響其他人情緒,請你先不要跟其他面試者說,先在外面等面試喔。
於是就跟和我同一組的小姊姊一起在外面會議室外的沙發區等面試。
後來得知,一次面試沒過的,他會溫柔地請你回家等通知,讓你先離開。有過的就是默默的把你叫出去等二次面試這樣~
我在等的時候剛好有一位面試的同學出來,我們就抓著她問被問了什麼,他有告訴我們被問到"家人和朋友怎麼形容你"。
後來在我前面的姐姐出來後,也跟我說被問了這問題。

大概等了1小時,來到16:30左右,就換我進去二次面試了。
二次面試的主管感覺是三位裡面最資深的,所以所有人的二次面試都是由他負責。
二次面接:
首先是自我介紹,他希望我說點履歷上沒有的東西,我其實忘了自己說什麼XD大概有說了去日本的某外大交換,然後剛畢業。
比較神奇的是面試官居然知道外大旁邊是藝大,然後學校要爬坡什麼的XDDDD
再來主管問我:為什麼開始學日文?我就大概回答了一下當時學日文的契機。
於是來到了關鍵問題之:時常被朋友跟家人怎麼形容?
我的回答是:家人總是說我常常在外面跑,朋友說我是停不下來的人(剛好前幾天被朋友這樣說了XD)
被反問了你認為自己為什麼是停不下來的人?我大概回答:大學時積極參與社團,現在也積極找工作等。
我可能被問了
入社動機,所以我回答了因為對JINS的理念“Magnify Life"有共感。
接近尾聲的時候,他問了我:到了30歲左右時想成為怎樣的商業人士呢?
我大概回答了希望自己能成為帶給社會正面影響力的人。
最後他好像問了:入社後有沒有什麼不安的事情。
我不太記得我的回答,應該是怕在工作上出大錯之類。
結果被Feedback了:世間沒有完美的公司跟完美的人類。大家都在學習成長中。
接著來到了逆質問時間,其實面試前我很擔心沒有新問題問。
但跟我同組的姊姊鼓勵我可以問一樣的,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會不同。因此我的問題跟一次面試時沒有差太多。
1.現在有升遷中的外國人嗎? 有。(詳細我忘了)
2.到職前我需要準備的能力?
日語、敬語;眼睛的知識,例如為什麼人的眼睛看得到呢?以及為何戴眼鏡視力會更清晰呢?
3.JINS對店長的期待
他跟我講了一大串,其實我聽到懵了,他好像還講到了他跟社長目前的一些煩惱。
不過大概也是業績跟人材培育,店舖的準備。
在這題我被他反問了:有沒有想過為什麼JINS一年只在一個海外國家開店?
我當時想了一下,回答:因為根據國家不同,眼鏡的需求也不同。
他給我的回答是:這樣也沒錯。不過主要是人手不足。我們希望擔任海外社長的,能是我們一手培育的可信賴人材,而非中途採用進來。
之後主管又講了很多,還說了雖然不是完美的公司,不過在Jins有很多機會。
在結束前瘋狂地被稱讚日語很好,是他今天面試到日文最好的一個。(老實說我覺得這是客套話)
不過二次面試也是很開心的結束,雖然比起一次會比較緊張。

出來時大概17點,池姊姊一樣把我抓去問剛剛被問了什麼問題,之後就放我回去了。
之後我就開心的跟朋友去吃飯,好像都還沒吃到,18點就池姊姊傳LINE,說我錄取了(內定通知)+隔天懇親會的時間地點。超快,果然是服務業缺人(?

面試後我覺得,面試JINS或應徵日本的服務業,只要有幾項表現一定會上:
1.流利的日文:所謂流利不是指完全跟日本人一樣,而是對方問問題時,能夠迅速的抓到重點,並且用完整的句子回答出來。
2.大方的態度:回答問題時不會畏畏縮縮的。
3.笑容:一定要笑臉應對。雖然我最後都笑僵了。
4.有禮貌:剛進門的失礼します、面試前的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、面試後的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。

星期日中午是懇親會,其實就是大家一起吃飯,三位面試官跟大家認識認識聊聊天。內定者互相交換賴,然後開心的結束。
對了我們這梯好像是20~25人左右來面試,後來錄取的內定者有11人。
大概星期一還二就收到Connect Job寄的內定信件,裡面的檔案有內定通知書、內定承諾書、在留資格認定申請書等。
並且給我們兩週的時間考慮,在規定時間之前一定要交出。
剛好我在煩惱JINS跟G社,所以一直都沒交件。截止日前五天Connect Job還特別寄信提醒我要記得交件。

後來我寫了Mail辭退內定,Connect Job的人就Call我,但剛好我在上班沒接到,於是收到了池姊姊的LINE說要了解我辭退的原因。
那時候我覺得超恐怖的,就傳了訊息說原因,還說因為上班不方便接電話,但池姊姊說他也不是要叫我不要辭退,是JINS的人希望了解原因。
隔天中午犧牲了大概10分鐘午休,跟池姊姊通了LINE,說明了我後來決定去另一家中小企業(G社)。
池姊姊也問了我工作內容,聽了後說:哇...跟JINS很不一樣呢,看來你真的好好考慮過了,要加油喔。於是就平安結束了。

應徵JINS前的一陣子真的歷經一堆失敗。也是因為走投無路才應徵了原本都不考慮的服務業。
但這場面試其實讓我重拾了一些自信心。所以其實很感激JINS跟Connect Job給我這個經驗。
面試前google了許多“JINS面試“的相關文章,分享了許多面試被問的問題等,真的受益良多,也是非常感謝。

打完才發現真的有夠長,謝謝看到這邊的你,希望我落落長的文章也能幫助到你!(^_^)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y C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