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一次來日本工作,已經快過三個月了。
中間發生好多事情,很想打在網誌上分享個。
可是下班後回家就癱了XD 
趁著有點閒閒的,來分享個關於NHK叮咚的小故事。

大家只要上網查「日本NHK收費」等關鍵字,應該可以看到很多故事。
在日本有個不知道是成文還是不成文規定,只要你家有可以收看到NHK的裝置(電視、手機、汽車電視),
就必須跟NHK簽約付費。
NHK會僱用一些人(可能是打工仔?!)來你家按門鈴,說要跟你簽約收費。
這樣的規定,連有些日本人都覺得很奇怪,就別說外國人了。
如果上網查,會看到很多台灣人分享跟NHK叮咚的拉鋸戰。
有些人可能在門口抗爭了20分鐘,NHK說走就是不走,看你是外國人還拿契約書的外文版給你。

但是我3分鐘就跟他掰掰了(菸~)

故事來到某天下午,我穿著睡衣在家廢,
剛把衣服丟下去洗就聽到門口有叮咚。
那幾天剛好我堂哥寄黑貓宅急給我,但因為我沒現金,
早上黑貓來的時候已經很抱歉地請他明天再來。(我那時候還沒醒忘了問能不能刷卡QQ)----離題了
下午又有人按門鈴,我就想說奇怪,黑貓不可能來第二次吧該不會是傳說中的NHK!?
一開門是位年輕小哥,他稍微自我介紹了一下他是NHK的,
於是開啟了以下對話:

N:請問是住這裡的人嗎?
(因為洗衣機在門口,聲音太吵我讓他問了三次)
我:對
N:我是NHK的(巴拉巴拉) 要做簽約手續,住在這邊的人都有做喔!(明明之後他還去叮咚別人)
我:(OS:噢來了) 沒電視還要手續嗎?
N:(想了一下)請問現在有連接什麼收視系統嗎?
我:我只用電腦欸,用APPLE的(看他一臉困惑)MAC
N:那手機呢?
我:也是APPLE欸,IPHONE(其實我是拿三星的)
(洗衣機太吵加上他講話很快,順便說一聲)不好意思我不是日本人,有時候聽不太懂....
N:啊~不好意思。那請問車子呢?
我:也沒有欸,沒那麼有錢呢。(お金そんなに持ってないですけど...)(我覺得我講這句很78)
N:啊...這就讓人無話可說了呢...(それはなんとも言えないんですけど)(他應該很傻眼我的上一句話,阿就真的咩)
      好吧如果你之後買了電視再通知我們喔~謝謝~
我:好~謝謝~(搭配燦爛笑容)

OK,NHK掰掰~

因為我這裡極度鄉下+工業區,所以也有可能因為這邊幾乎沒有外國人,NHK叮咚沒法對我做出什麼即時反應。
不過綜合我在網路上爬過的問,
大家擊退NHK都有幾個固定用詞
1.打死都說沒有電視。
如果有電視又很常收看,那我覺得還是乖乖繳錢吧。
但如果是住在有附家電家具,因此有電視但實際上都不看的人,
就打死都說沒有,或者說你電視還給管理公司了。
聽說有些NHK會要求讓他進家裡查看,這時候嚴正拒絕並說要叫警察就好了。
2.手機是IPHONE
據說除了IPHONE,手機都可以收到NHK訊號。
就算你沒電視,有手機NHK還是會想跟你收錢。(貪財R)
所以就說你用IPHONE,或說你手機電腦都是蘋果產品就好。
3.沒車子
車子這點,網路上好像很少有人被問(因為通常在電視那關就卡住了....)
有些車子會有電視,所以我猜這是叮咚小哥問我的原因,看能不能坑一筆(?)
反正就說沒有,就算有,也說沒電視機能吧~
是說開車看什麼電視啊有夠危險的....

總之快速擊退NHK讓我覺得挺有成就感的(咦)
希望有機會或正在在日本生活的朋友們,都可以順利不讓自己被坑><
 

arrow
arrow

    Gy C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